官方微信

TOP

2023年个护小家电总结:需求明确,逐光前行

2024-01-30 08:15   来源:奥维云网   

  2024年如期而至,回顾2023年全年,个护小家电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三品类规模均实现增长,其中电吹风零售额90.6亿元,同比增加29.9%,电动牙刷零售额55.8亿元,同比增加4.2%,电动剃须刀零售额93.7亿元,同比增加11.2%。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497867511

  渠道分化加剧,新兴渠道动力仍充足

  疫情加码进一步催生线上渠道碎片化,企业不再倚重单一渠道销售,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群电商等渠道迅速崛起。个护小家电产品兼具实用性强、复购率高、单价低等特点,很适合在新兴渠道销售。2023年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三品类抖音占比均大幅上涨,其中电动剃须刀抖音占比最高,其次为电吹风,其次为电动牙刷。电动牙刷虽然销额角度抖音占比仅有18.3%,但从销量角度已经高达39.7%了,个护小家电线上渠道呈现出了天猫、京东、抖音并驾齐驱状态。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497915200

  电吹风

  全民高速时代,品牌如何破圈突围?

  电吹风在高速电吹风的拉动下一直都是处于二次升级的阶段,尤其是在今年,高速机型的品牌和机型数量都是呈现一个井喷的状态,那么同质化的困境又出现了,如何增加竞争力破圈突围是每个品牌亟待思考的问题,目前品牌方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从价格方面,高速电吹风价格激烈下行,2023年均价降低至707元,新品机型均价降低至320元,TOP10品牌中有7个品牌都已推出300元左右的低价高速电吹风产品。

  其次,从产品外观方面,温度灯显、中空风道、独特造型、超薄机身、撞色设计、礼盒包装、IP联名等等,品牌纷纷进行升级,打破产品同质化,增加自身竞争力。

从功能方面,高速基础上叠加吹护功能,提升使用体验。护发方式从最初的水离子、护发胶原,今年增加了铂金负离子、香氛精华、双离子等功能,护发方式多点开花。另有些品牌将电吹风和卷发棒结合在一起,推出集造型卷发于一体一机多用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497939306

  电动牙刷

  需求+供给双重驱动,规模回暖

  前些年电动牙刷由于其健康属性,曾一度打爆口腔市场。但是在2021-2022年间,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逐渐显现,市场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连续两年规模20%左右的降幅,发人深思,电动牙刷蓝海依然不再?

  其实不然,从2023年开始,电动牙刷规模开始回暖。原因有两点:从人群角度电动牙刷的渗透率还在低位,普及空间充足,同时居民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与日俱增。其次从行业角度,2023年行业均价上涨,抖音渠道的助推,对于行业规模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从价格段角度,电动牙刷价格段向中端聚集。150-200元、250-300元价格段涨幅显著。100元以下低端价格段占比明显降低。

  从产品方面,从“卷价格”到“卷功能”,电动牙刷产品逐步分化,智能化升级显著,有的品牌推出屏幕可视化功能、有的推出了全新‘扫振式’刷牙模式,有的增加了牙菌斑检测功能使得刷牙更为安心,有的增加了变频护龈功能提升刷牙的舒适度。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498021365

  电动剃须刀

  从人群场景中寻找新机会点

  电动剃须刀在新兴渠道拉动下销额同比增长11.2%,其中传统电商动力不足同比降低0.4%,抖音渠道同比增长56.5%。

  从价格角度,电动剃须刀价格呈现K型分化趋势,150元以下以及500元以上价格段迎来增长。其中消费者对于便携式需求拉动低端份额上涨,对于肌肤健康管理的需求拉动高端份额增长。对于便携式电动剃须刀来说,经历了前两年的高速发展期,如今规模基本饱和,产品趋势可向着异形以及提升趣味性方向发展;对于肌肤健康管理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痘肌适用,提升产品使用舒适度。第二种是功能集成,通过更换剃须刀、毛发修剪器、洁面仪,等配件满足男性多种理容需求。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29/170649805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