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2024   小家电   个护  

2024年小家电去“有风”的地方——个护篇

2024-01-02 09:27   来源:奥维云网   

  在如今个性张扬的时代,年轻人越来越注重悦己消费。享受生活、宠爱自己,这种消费观念正成为新的社会风向,同时也成为个护小家电发展机会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个护小家电(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线上零售额(传统电商+抖音)222亿元,同比增长16.8%;零售量12448万台,同比增长18.1%。与此同时,美容仪,按摩仪、冲牙器等类目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接下来,我们将从趋势产品出发,分析行业目前的几个风向。

  风向一:高速电吹风进入“亲民”时代

  众所周知,高速电吹风的崛起拉动电吹风行业二次升级,行业规模连年增长。高速电吹风共经历了几个阶段:

  2016年为高速电吹风发展元年,戴森推出第一款后迅速霸榜;

  2020- 2021年行业进入成长期,一些互联网品牌进入高速电吹风市场,将价格定位在一千元以上;

  2022-2023年品牌不断涌入,为高速电吹风爆发期,产品百花齐放,价格大幅降低,部分机型降价低至299元左右,同时新兴渠道对于行业拉力也不容小觑。伴随一批又一批的新玩家涌入,同时也滋生出一些问题,仿冒品牌以及白牌占比提升,虚标参数产品增多,也预示着行业规范性提升刻不容缓。总之高速电吹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品牌端,打击假冒伪造产品,优化产品线,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产品端,优化产品功能及外观造型,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高速吹护机。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02/1704158780610

  风向二:电动牙刷技术二次升级,以功能促进需求

  前些年电动牙刷由于其健康属性,曾一度打爆口腔市场。但是在2021-2022年间,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逐渐显现,市场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连续两年规模20%左右的降幅发人深思,电动牙刷蓝海已然不在?其实不然,首先电动牙刷的渗透率还在低位,普及空间充足。其次是今年电动牙刷的智能化内卷,对于行业规模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过去电动牙刷的智能化仅为压力感应、换区提醒等功能,消费者对于其使用感知并不是很明显,后来的增加的APP功能,使用体验提升了,但是由于人们早起时间匆忙,使用频次低,故消费者对于APP功能的高溢价认可度也比较低。但是在今年我们看到上新了许多突破性的创新产品,比如有的增加了屏幕可视化功能,有的发明了除声波和旋转之外的‘扫振式’的全新刷牙模式,有的增加了牙菌斑检测功能使得刷牙更为安心,有的增加了变频护龈功能提升刷牙的舒适度。一系列的革新动作推动电动牙刷市场重回正向增长,相信在未来电动牙刷的成长潜力仍然存在。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02/1704158797340

  风向三:出行便携剃须刀,“一路狂飙”

  便携式电动剃须刀和高速电吹风不一样,高速电吹风后续大概率会成为产品标配功能,便携式电动剃须刀作为剃须刀的一个分支,其成长空间是有瓶颈的。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便携式电动剃须刀的高速增长时期为2021-2022年,2023年开始,虽品牌入局者成倍增加,但无论是从销额份额还是销量份额角度都可以看到,便携式基本已经趋于饱和了,野蛮增长时期已成过去。预计2024年,便携式份额仍会有小幅增长,产品外观方面仍可做为创新方向之一。

http://upload.cheaa.com/2024/0102/1704158806987

  风向四:高频带低频,个护周边同样重要

  牙刷头为电动牙刷的耗材,口腔精华为漱口水的耗材,精油、发膜等为电吹风的护发耗材。个护小家电产品更新频率快,忠诚度、复购率低,用耗材带动低频器材,可以刺激消费迭代,增加用户粘性,从而拉动持续消费。

  风向五:聚焦人群,差异化布局细分场景

  送礼场景、儿童电动牙刷、情侣款家庭款电动牙刷、户外旅行场景、杀菌场景、敏感肌适用电动剃须刀均可作为产品未来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