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喧嚣过后,高速吹风机证明自己不是智商税

2023-07-10 10:13   来源:雷科技   

  新石器时代,男性、女性都任由头发「野蛮生长」,出于劳作、打猎的需求,往往会选择用草棍将头发束起来,显得干净利落。

  「做发型」这件事,由来已久。

  1890年,一名叫亚历山大的法国人,受到吸尘器的启发,设计制造了世界上的第一台电吹风。随后,电吹风出现在街头巷尾的理发店中,开始受到美业专业人士的青睐。

  自此,人们对「美」的追求,终于「上头」了。

  说来也奇怪,电吹风诞生至今已经有133年历史,尽管它从体型硕大变得轻巧便携,从专业发廊来到千家万户,但其核心功能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

  「吹干头发」,是当代电吹风最基础的功能,但人们也发现,电吹风吹干的头发,干枯、蜡黄,非常不自然。一场源自「头上美学」追求的大战,一触即发。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电吹风种类不算多,负离子、光能、高速,来自三个不同方向的升级之处,彼此间竞争却异常激烈。现实情况是,高速吹风机悄悄地先拔头筹,拿下「电吹风大战」的第一座城池。

  高速吹风机,卖疯了?

  前不久的618年中大促,电吹风品类凭借3.3亿销售额,跻身小型家电榜前十名。

  仔细研究各畅销款式后,不难发现,高速吹风机正在以极其强悍的势头,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吹风机类型。

  据京东发布的618战报,徕芬、戴森、康夫、小米等品牌居热销榜前十,其中徕芬的LF03、戴森SuperSonic、小米H501均取得了不俗的销量。这些产品都有同一个特征:高速吹风机。

  高速吹风机到底牛在哪?

  事实上,高速吹风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配备了高速马达,吹出来的风力足够强大,能够快速吹干头发。节省时间、节省力气,契合当代快节奏都市生活的需求。

  全球第一台高速吹风机来自戴森,型号为SuperSonic。它的马达高达11万转,与市面上常见的电吹风相比,转速高出近10倍。强劲的风力带来了更快速的干发效果,使这款与传统产品有着明显区别的电吹风,一夜间走红全球。

  干发有两个维度:风速与温度。

  传统电吹风往往从温度上下手,动辄3000W的大功率,分分钟让出租屋都跳闸。高温固然干发效果很好,但本质上,相当于每天都在「烤熟」你的头发,长久下来,干燥、分叉、枯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

  在高速无刷电机应用至电吹风领域后,风速成为了最平衡的解决方案。据调查显示,头发在60°C时,发丝中的蛋白质不会受到影响、变形,而更高的风速,则可以相应地平衡温度,快速干发的同时又不损伤头发。

  另一方面,高速吹风机噪音更小。

  对于不少打工人来说,居住条件往往没有太好,城中村、握手楼,这些房间通常隔音效果比较差。在「隔墙有耳」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噪音就成了一门大学问。高速吹风机的噪音只有60db,作为对比,人交流时说话的音量大致在50db左右。

  快捷、安静且健康,高速吹风机热卖,不无道理。

  回归「干发」本质,高速不是唯一「解」

  尽管高速吹风机有着硬件上的优势,但也要靠「智能化」打造更舒适的体验。

  通常来说,传统电吹风一般会提供温度、风速的调节按钮,有的产品可以独立调节,而有的产品则是合二为一。不少消费者对于这种设计方案有着诸多不满。

  比如说,高温模式可能会在风干头发的初期有比较舒服的体验,由于头发上的水分较多,即便温度过高,身体的感知也不会太明显。在头发处于将干未干时,可能需要用户手动调节至更低的温度,但二合一的电吹风无法独立调节温度/风速,降低温度的同时,也失去了高风速的畅快体验。

  传统电吹风本身风速就不太高,基本依靠高温来加速风干头发的过程,而降低温度后,风干的速度也大打折扣,对于发丝较粗厚,或是发量多的用户而言,体验确实不太好。

  高风速吹风机搭配智能模式,在这部分做的比传统电吹风更加出色。

  以戴森的SuperSonic为例,其独家「智能温控技术」,能够实现每秒40余次温度监测,确保用户在体感舒适与发质健康之间取得平衡,既能快速风干头发,又不至于损伤头发健康。

  不只是戴森,大多数高风速吹风机都配备相似的智能模式,提供更舒适的体验。

  相反,高风速吹风机在固定工作模式下,温度控制会比传统电吹风更加稳定,不会出现温度时大时小,或是受风速影响的情况。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恒定的温度可以帮助其更好地完成后续护发步骤,例如涂抹护发精油等。

  总的来说,硬件技术上的进步,配合「智能化」的策略,使高风速吹风机明显有别于传统电吹风。这种区别,不是单纯以「风干速度」为维度,而是更健康、体验更好,更省心。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里,「智能化」确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

  高速吹风机这么好,该怎么选?

  2012年,戴森进入中国市场,其首款高风速吹风机SuperSonic凭借「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成功让无数消费者为其「疯狂」。

  随着技术普适化,高风速再也不是什么秘密。

  不过,虽然高风速吹风机产品已经非常多,但每个产品还是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之处。

  首先,高风速吹风机主要看的就是「风速」,也就是高速无刷电机的转速。戴森SuperSonic、小米H501、徕芬LF03的转速都是11万转,追觅的韶光Pro则是11.5万转。单从转速上来看,市场的热销款基本已经达到10万转的及格线,风速方面不会有非常明显的差距,假如你只想体验「高速」,那么挑选一台性价比合适的产品即可。

  其次,在核心功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附加功能、特色功能则就是妥妥的「加分项」了。市面上常见的吹风机特色功能包括:温度控制、负离子和智能清洁,前两项是大多数高速吹风机都会配备的功能,只是程度有所差异。比如,小米H501的负离子数为2亿,康夫KF-F8的负离子数为5亿,追觅韶光Pro则是3亿。

  有好奇宝宝可能就要问了,这个负离子有啥用呢?

  简单来说,负离子可以增加头发保湿度、防止头发开叉,减少头发损伤。不过,假如你有使用护发素的习惯,吹风机是否有负离子、负离子数有多少,其实不是太重要。

  回到刚刚的话题。特色功能方面,康夫KF-K9除了负离子、智能温控之外,还增加了「智能清洁系统」,反向吹风,清洁灰尘。不过这款吹风机的风筒是比较修长的造型,家用的话可能不太方便,具体适不适合自己可能还是要亲自上手试试。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性价比。市面上大多数高风速吹风机,价格都集中在400-1300元人民币之间,假如你是刚从传统电吹风转向这个新领域,抱着试一试心态的话,那么可以将目光放在小米和徕芬两个品牌上。小米H501硬件配置与主流产品相近,且价格不高,售后服务相对较好。徕芬作为新锐品牌,设计感、科技感比较足,定价也比较亲民。

  当然,也有小伙伴说,我不差钱,就想一步到位,那么戴森SuperSonic、追觅韶光Pro、AIRFLY鱼子酱,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

  近两年,随着智能小家电进入井喷期,不少顶着「黑科技」头衔横空出世的新兴产品争夺消费者的注意。但要说高风速吹风机是不是智商税?那还真不是。

  小雷认为,高风速吹风机已经有平民化的趋势,以往两三千才能买到的产品,现在用几百块钱就能轻松入手,其使用体验与传统电吹风有着明显的区别,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还是很划算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像是吹风机这类产品,服役时间往往都会很长,很多家庭一台吹风机可以用上两三年,在当前这个价位选择高风速吹风机,也是一件性价比极高的方案。

  当然,吹风机毕竟是用在自己身上的东西,划不划算,有没有这种需求,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