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不可拆卸:选电动儿童牙刷要看这个指标

2023-07-04 09: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王洋

  消费者应尽量选择不可以拆卸的电动儿童牙刷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牙刷新国标从安全角度结合了儿童玩具标准

  “在抽查的10个省(市)84家企业生产的88批次儿童牙刷产品中,发现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8.2%。其中电动儿童牙刷不合格率50%。”近期,一则有关儿童牙刷产品的抽检数据引发了消费者关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儿童牙刷的哪些指标进行了抽检?为何电动儿童牙刷不合格率达五成?消费者又该如何为孩子挑选牙刷产品?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美容及个护器具产品线高级工程师黄凯杰。

  “本次国家监督抽查依据GB 39669-2020 《牙刷及口腔器具安全通用技术要求》标准选取了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有害元素,磨尖丝刷毛pH,毛束拉力,颈部抗弯力,儿童牙刷刷头,磨毛,磨尖丝,电安全要求,电动牙刷植毛块牢固度,电动牙刷耐化学性能,儿童电动牙刷可拆卸零部件,边缘、尖端,儿童用牙刷及口腔器具饰件指标对样品进行了检测。”作为参与本次检测的工程师,黄凯杰向记者介绍了本次儿童牙刷抽检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现不合格项目为儿童牙刷刷头、磨毛、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电安全要求、儿童电动牙刷可拆卸零部件。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准条款理解不透彻,手动儿童牙刷头部制造成了可拆卸的形式;未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在电安全要求方面不重视标志和说明内容。

  据悉,邻苯二甲酸酯为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因此GB 39669-2020 《牙刷及口腔器具安全通用技术要求》中明确提出了限量要求,为新增的强制性项目。此外,对于牙刷上的非磨尖丝刷毛,其单丝顶端轮廓应经过磨毛工艺处理去除锐角,且不应有毛刺,从而减少刷牙时刷毛对牙龈表面及口腔软组织的损伤。

  “为了让孩子做到‘认真刷牙’,保证他的刷牙时长,我很早就给孩子换了电动儿童牙刷。然而即便是大品牌的产品,基本用上一年,或多或少都会出一些质量问题。让人很头疼。”消费者佟女士最近关注到了“电动儿童牙刷不合格率50%”的新闻,她不禁产生疑问:“为何电动儿童牙刷成了抽检不合格的重灾区?”

  在黄凯杰看来,消费者不必对上述数据感到焦虑。“本次因为儿童电动牙刷抽检的批次数少,所以看起来不合格率会高一些。”黄凯杰告诉记者,由于一些企业对电器安全要求并不熟悉,也导致一些简单的标志与说明的问题出现。

  此外,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如何为孩子挑选牙刷产品”这一问题,黄凯杰给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首先,根据不同年龄段为儿童选择对应的牙刷。如3岁以下儿童应选择软胶毛;刷头应选择较小规格,能触及到儿童口腔中较不易刷的地方,建议能覆盖 2—3 颗门牙,毛束不超过 4 列。其次,刷毛应软硬适宜。如在手背上轻按不会严重变形或有刺痛感,并且顶端磨圆。第三,注意手柄长度。如果孩子需要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刷牙,则建议选细长的牙刷;如果孩子能够自主刷牙,则可以选较为粗短且有防滑设计的产品。第四,在磨毛率相同的情况下,选择异型毛型牙刷。因为异型毛型牙刷相对能更好地帮助清洁牙列的唇颊面以及咬合面低于平面的小缝隙,同时在刷牙力度过大情况下,异形毛对非平面的接触压力对牙周组织损伤更小。第五,消费者在选购牙刷时,应查看产品上有无可拆卸的可能被儿童吞咽的小零件或饰件。”黄凯杰对记者说道。

  “新国标主要从安全角度结合儿童玩具标准做了要求。”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应尽可能选择不可以拆卸的电动儿童牙刷。“目前市面上很多牙刷的底座可拆卸,拆卸的零部件存在被儿童吞咽的风险,特别3岁以下儿童尽可能选用不可替换刷头的电动牙刷(这类可替换牙刷头一般尺寸较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可替换刷头的电动牙刷刷头总长要超过6cm,防止孩童放入口中造成伤害。此外,消费者所选择的电动牙刷应避免有锐角、毛刺、锯齿结构,防止划伤孩子;选用牙刷需要有儿童年龄使用标识和安全警示指引;避免选择设计过于颜色鲜艳、卡通(避免使用点胶等工艺)的牙刷,防止有害物质超标;对于充电座插头直接连接220v高压电源的电动牙刷,充电座需经3C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