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个护家电产品概念层出不穷,专家教你这么选!

2023-05-31 08:48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个人护理电器产品发展迅速,电动牙刷、冲牙器等口腔护理产品也深受消费者喜爱。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市面上个护产品鱼龙混杂,由于缺少统一测试标准,导致消费者无法直观地辨别。

  近日,个人护理电器产品技术发展及质量提升研讨会在举行。会上,来自检测机构、三甲医院、行业协会等多位专家,聚焦消费者关注的产品功效话题建言献策,致力于通过标准、检测、认证等手段,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力,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98%的成年人有或多或少的口腔问题,牙周健康率仅为9.1%;儿童口腔问题更为严重,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其中,未使用清洁力较高的口腔护理工具是导致消费者口腔问题频发的原因之一 。

  基于慢性龈炎、慢性牙周炎等口腔临床常见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宋卫红提醒,口腔是人体中细菌含量最大、细菌种类最多的部位。刷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以及一些较浅的缝隙牙菌斑,但是在牙间隙、牙内侧、牙龈下存在的牙菌斑,则无法通过刷牙去除,需要冲牙器等辅助清理。

  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美国、日本口腔护理行业规模分别为70亿美元、99亿美元、24亿美元,2008~2022年行业增速CAGR分别为7.47%、2.36%、0.20%,同期全球口腔护理行业增速CAGR为2.28%,中国口腔护理行业规模增长显著更高。“2023年行业走势整体乐观,仍处在向上发展周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负责人司明明在会上提出,未来产品将围绕功能、可靠性、便捷性和价格持续演绎,功能会更加趋向精准、精细和精致,同时智能和健康科技将引领产品创新。

  行业鱼龙混杂

  口腔卫生器具清洁效果分级认证出炉

  由于个护小家电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市场上品牌众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抽查157批次个护健康器具,发现不合格产品17批次。在多个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反映个护小家电出现质量问题等故障,而且无处可修。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消费品部副主任郑杰昌看来,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出现,加上部分企业对产品安全理念的错误理解,产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他建议,企业应牢固树立产品安全底线意识,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安全与召回管理体系,同时加大创新力度,改进产品设计,避免产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军告诉记者,目前一些产品的效果宣传,有些依据企业内部实验室测试评价,有些甚至没有经过相关的测试评价验证,数据真实性有待考究。口腔护理市场空间巨大,但市面上的产品参差不齐,很大程度是由于缺少统一的测试评价标准。

  由于厂家缺乏统一的依据和标准,用于宣传清洁功能的各种产品概念层出不穷,消费者无法直观地辨别。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一系列围绕安全性与功效的行业团体性标准相继推出。

  例如,对于电动牙刷,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以及相关企业和单位共同制定的《电动牙刷》团体标准在2019年9月正式实施,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电动牙刷产品的国内标准空白。2022年12月,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行业相关方共同制定的《口腔卫生器具清洁效果评价》标准正式发布,根据标准推出的口腔卫生器具清洁效果分级认证,对电动牙刷和冲牙器清洁效率、去除牙菌斑、去除外源性色斑进行分级考核……

  本次研讨会上,倍至、舒客、素士、力博得、美西科技等5家首批企业,凭借其产品优秀的清洁效果上榜。

  消费者如何挑选?

  清洁力是关键

  市面上口腔护理产品这么多,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呢?

  “电动牙刷和冲牙器属于新兴产品,现在的消费者单凭外观,没法甄别产品效果的好坏,因为从开始使用到产生效果之间有一个较长的周期,一旦你发现选购产品效果不好的时候,再去更换就晚了。”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军告诉记者,通过产品清洁效果分级认证,消费者可以直观选择所需产品。

  “电动牙刷的清洁效果,主要取决于马达电机的性能和刷头刷毛结构、材质的性能。市面上的电动牙刷种类及功能各异,各有自己的优势与短板,消费者选购时可以结合自身的需求,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比如经常喝茶和咖啡且口腔相对正常的人群,首推清洁力强的电动牙刷,比如获得清洁效果分级认证1级的电动牙刷,相比手动牙刷,电动牙刷能较好地去除牙菌斑。”邢军补充道。

  usmile笑容加CEO陈建勇则向记者表示,正确有效地刷牙才是保持口腔清洁的关键。例如usmile Y10电动牙刷在刷柄位置搭载智能显示屏幕,消费者可以通过区域投射的方式清楚掌握自己的刷牙情况,明确刷牙盲区、刷牙时长、漏刷等问题,实现“可视化”刷牙。

  冲牙器品牌倍至研发经理Jason表示,冲牙器通过水流实现牙齿的深层清洁,水流是影响冲牙器功效和体验感的关键。面向多元人群和场景,对于占中国人口数量1/3的敏感牙人群,倍至开发了35℃温水冲牙器,可以减少冷水刺激牙齿产生的不适,减轻敏感牙人群对口腔清洁的抗拒;面对儿童,他们开发产品的水流柔和度更能适应儿童娇嫩的口腔黏膜。

  清洁是口腔清洁家电产品研发的核心,但从消费者体验出发,清洁也并非唯一要求。邢军提醒,对于产品的要求应该是双重的,例如有时候清洁效果提高了,却容易损伤牙根、牙龈和牙釉质,消费者在选购电动牙刷时,还是要根据自身口腔情况,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