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美容仪从“智商税”变成“护肤神器”,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2022-11-24 08:59   来源:雷科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物质基础得到满足后,人们就会产生各种各样新的追求,而“变美”应该是所有女性用户的共同期望。如今,很多女性都选择走进美容机构,开启了自己的医美之路。同时也有更多人开始购买护肤品或者美容仪,在家进行简单的护理工作,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护肤品以及美容仪的市场规模在逐步壮大。

  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电子美容仪的市场规模为61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2%。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2021年国内的市场规模已迅速增长至111.8亿元,预计在2026年能突破200亿大关。美容仪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被行业人士普遍看好。然而,高速发展背后也存在诸多乱象,消费者投诉的声音越来越大,似乎在给美容仪市场敲响警钟。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4/1669251372758

(图源:GfK中怡康)

  据新浪科技报道,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有不少消费者反馈自己花万元购买的美容仪,使用后却出现皮肤过敏、脸部凹陷等后遗症,联系客服售后却无法获得满意的答复。也有很多人投诉称,自己买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出现漏电、烫伤的情况,使用效果也达不到官方宣称,可能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情况。市场缺乏相关标准的约束,很多概念名词都是品牌自己整出来的,造成市面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被坑的人其实也不少。面对如今负面舆论不断的市场环境,美容仪又该如此继续走下去呢?

  家用型美容仪真的有效吗?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美容仪产品主要分为家用美容仪和医美美容仪,两者的原理和作用基本相同,都是护理皮肤、促进新陈代谢或刺激胶原蛋白新生,让你皮肤变白变紧致等。其中,医用美容仪的功率更高,专业性更强,所以需要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操作使用。其价格也贵很多,即便是到美容院办理医美项目,价格也不便宜。

  如今多数人会选择购买家用型美容仪,一方面是价格比较便宜,另一方面则是自己在家就能操作使用。家用美容仪根据运作原理可分为多种不同类型。射频类产品通过热量加速刺激胶原蛋白产生,提高皮肤的弹性,能预防皮肤松弛,但长时间使用会使得皮肤变干泛红,使用不当可能容易烫伤。微电流类产品则是利用弱电流刺激肌肉和淋巴,起到收紧肌肉紧致皮肤的效果,短时间内能看到些许的效果。但是,这类产品一旦质量不合规就容易出现漏电问题,后果可大可小。

  此外还有LED红蓝光类型、离子导入导出类型和激光类型,其原理其实都大相径庭,都是能刺激皮肤活性,更好地吸收护肤品等。可以发现,家用美容仪的种类非常多,其中大部分都专门针对某一类护肤效果,如果想要达到更全方位的美容护理,可能就需要购买数款不同类型的产品。

  北青报记者在对北京空军总医院方帆教授的采访中了解到,家用美容仪功率一般较小,如射频仪功率只有10W,而专业射频治疗的热玛吉瞬时功率却能达到400W。由于两者间巨大的功率差异,那效果自然也存在显著区别。家用美容仪虽然更安全,但效果也弱很多,一般需要长期使用才有见效。

  而有些用户为了更快地见到效果,选择延长使用的时间或提高使用的频次,这反而对面部造成损伤,如皮肤变干、烫伤等。要说美容仪无效,是智商税,那观点也有些偏颇。但美容仪确实效果甚微,往往需要坚持使用数月甚至半年之久,才会感受到一定的变化,期间或许还得配合其他护肤品以及健康的作息才能活动想要的效果。

  美容仪其实和护肤品一样,都需要长期坚持、正确使用才能取得效果。但是,很多消费者了解并接触美容仪的时间并不长,可能并不知道这一点,以为只要用了就会有效,对产品的使用存在一定的误解。护肤品虽然见效也缓慢,但起码发展时间很长,很多人对其效果有一定认知,已经经受过市场的检验,但美容仪却并未走到这一步。所以,对比美容仪和护肤品的见效,很多人会觉得前者根本没有作用,感觉自己被坑被骗了,所以网上才会出现那么多投诉,产品也被冠上“智商税”的名头。

  所以,在选择产品前还是需要提前熟知产品,确定产品是否符合自己所期望再下单。否则,花几千数万买回来的美容仪,最终可能也只是吃尘。

  美容仪市场的诸多乱象

  从市场规模上看,美容仪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殊不知其内部早已乱象丛生了。大家可曾想过,市面上售价几千上万的美容仪,其成本价才多少钱?

  第一点,美容仪产品品牌溢价非常严重,市场价格也相当混乱。目前高端美容仪市场主要以外资品牌为主,雅萌、宙斯、松下几家品牌就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售价基本在5000以上,部分甚至好几万。国产美容仪品牌发展时间较短,价格相对便宜,但门槛也得两三千左右。中新经纬在一份调查中发现,很多售价一两千的美容仪,其成本价也就一两百块,贴上品牌后溢价都在十倍以上。高端产品成本可能贵一点,但成本绝对不需要几千上万,全靠品牌溢价。

  第二点,很多产品质量严重不达标,对人体有潜在危害。深圳消费者委员会曾评测了五款微电流型和五款电离子型美容仪样品,结果发现其中有六款产品镍释放量超标,还有两款使用时存在低温烫伤风险。当中的五款产品还存在效果与宣传严重不符的情况,卸妆不干净,温热导入效果差等。南都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使用美容仪时遇到过漏电的情况,还有15%左右的受访者遇到重金属超标,皮肤过敏等情况。

  第三点,产品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情况在行业内越发普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此前美容仪refa关联公司和Miss Arrivo幻影美容仪代运营公司因为虚假广告,分别被罚8万元、20万元。后者谎称委托第三方开展仪器功效测试,而且面部对比图片还是经过修图实现的,以此来夸大功效。类似的虚假宣称、夸大宣称案例比比皆是,大品牌小品牌均是如此,可见商家为了鼓吹产品真就啥事都做得出来。

  美容仪产品之所以能够成功且销量火爆,主要是瞄准了女性用户想变美这一消费心理。在衣食无忧的今天,大家把更多的金钱和精力花在如何提升美化自己上面。大家都知道,赚再多的钱也换不回来青春和美貌,所以很多女性在年轻时就开始注重美容护理,部分不惜贷款也要去做美容手术,目的就是让自己保持美丽。在这种消费心理的趋势下,自然有越来越多人购买美容仪,且很多人都认为贵的就肯定是好的。

  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大家在选择美容仪时,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购买。如果你并不是一个能每天坚持护肤的人,再贵的美容仪买回去也只是吃尘。如果皮肤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或许选择一些好的护肤品,会比花高价购买美容仪要更为可靠、安全。其实,坚持锻炼且保持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或许比美容仪更加管用,通过锻炼得到的身材与美貌,也绝对比依靠外物得到的要更为持久。

  不仅是美容仪,其他各类美容护肤电器也陷入到相似的困境当中,如脱毛仪、洗脸仪等都处于市场开拓发展的初期阶段,并没有确立起行业标准规范,各大品牌产品所使用的技术不同,所能实现的效果也有差异。一方面消费者不好去货比三家,另一方面产品价格也没有参考标准,导致各类产品野蛮生长。如果不对市场进行整治和约束,即便产品初期发展迅猛,但未来的道路其实已经给自己给堵死了。

  小雷认为,各行各业都应该快速形成统一的规范标准,行业头部品牌更应该在其中其牵头作用,加速标准的诞生。只有如此,市场才可以对产品的参数、功能进行统一规范,也有助于清扫市面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并对虚假宣传、高溢价的情况作出一定的惩处。有标准可依,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更为安心,如此才能推动市场朝前发展。

  同时,品牌在宣传产品卖点时,也应该给消费者普及一些基本知识,让更多人认识美容仪真正的作用和效果。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正确的消费认知,才能帮助市场逐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