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国产品牌强势入局,加速高速电吹风普及进程

2022-10-19 13:28   来源:奥维云网   

  电吹风品类在疫情反复、经济低迷、消费信心严重不足的大背景下仍然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在个护小家电中一枝独秀。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9月电吹风零售额规模41.4亿元,同比增加11.1%,零售量1941万台,同比降低2.4%,均价213元,同比增加13.8%,抖音渠道零售额达到4.9亿元,零售量达到369万台。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高速电吹风也迎来了快速发展,今年1-9月份销额份额占到了52%。谈及高速电吹风市场现状,具体体现在5个方面:核心人群持续渗透,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产品均价大幅下探,品牌竞争愈演愈烈,技术卖点不断加强,下面我们会做详细论述。

  消费升级、产品升级,双向奔赴,强力推动高速电吹风快速崛起

  消费升级:家庭户数增多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对于电吹风的发展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伴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提升,在吹干头发的同时也会更加关注使用体验,吹发效率以及护发效果也成为选购重要关注点。

  产品升级:传统电吹风多采用低风速高温烘干方式,吹发慢的同时对于毛鳞片损伤严重,高速电吹风(采用高速电机,转速在10W转/分以上)工作原理是通过高风速恒温快速吹干头发及头皮,减少头发损伤。大部分高速电吹风还会同时配备高浓度负离子以此来达到柔顺头发的需求。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6983652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6987511

  高速电吹风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均价下探,普及态势势不可挡

  高速电吹风起初是以头部高端品牌为主导,随着生活品质提升,消费需求逐渐扩张,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8月,高速电吹风零售额份额从42.9%增加到60.1%,零售量从5.4%增加到13.4%,成为电吹风市场的最大分支,一己之力带动整个行业的高端升级。同时伴随着研发技术的日益成熟,高速电吹风的均价也在不断下探,从1491元降至853元,徕芬推出399元的性价比的机型,价格的下探对于高速电吹风的普及起到了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7047765

  新品牌强势入局,老品牌换新升级,高品质国货引领消费新潮流

  高速机型份额扩张的同时,也吸引了多方品牌纷纷进入市场。从2020年的6个品牌16个机型增长到2022年的85个品牌 129个机型。目前高速电吹风的品牌大致可分为四大阵营。

  第一类是跨国品牌,比如戴森,作为高速电吹风赛道的开创者,最先进入到高速电吹风市场,打造出了高性能、极具科技感的产品,但其高昂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第二类是国产新兴电吹风品牌,比如徕芬,以 “技术普惠”作为产品理念,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了国内高速电吹风赛道的发展。其通过对高速无刷电机制造工艺水平的提升,推出的“爆品”LF03高速电吹风凭借可靠的品质打破了大众消费者日常接触使用高速产品的“壁垒”,受到广泛欢迎。今年9月,徕芬又推出399元的SE高速电吹风,填补了高速电吹风在平价市场的空白,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

  第三类是以生态供应链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和国产新兴电吹风品牌类似,这两类品牌都是近两年进入高速电吹风市场,销售价格基本在千元左右,该类产品依靠自身品牌知名度及供应链体系,将成本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第四类是传统家电品牌,比如美的、海尔等,对整体家电全品类布局,电吹风仅为延伸项,品牌认知度高,但对于产品的拉动作用不强。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2022年1-9月高速电吹风品牌零售量份额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到,徕芬两年间零售量份额迅速到达64.5%,作为一匹黑马,位居第一名,同时零售额份额也达到了35.3%。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7079895

  高性能、多功能、优体验,全方位进阶,逐步占领消费者心智

  在性能方面:对于高速电吹风最重要的是马达转速、风速、噪音大小、温度四个指标,目前高速电吹风企业也纷纷的在这些方面做迭代升级。

  在功能方面:高速和护发功能相结合更能够解决传统电吹风的使用痛点,比如结合高浓度负离子、水离子、护发胶原/氨基酸等等。

  在体验方面共有三个影响因素:外观、便捷、售后。如今颜值经济日益盛行,消费者对于外观的精密程度越发重视,科技风、简约风更能受到消费者欢迎;与此同时风嘴作为电吹风的附加功能带来柔顺秀发的同时还能实现各种造型,满足更多日常需求;第三超长售后也是维持用户粘性,吸引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7126593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7134508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19/1666157140108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电吹风市场一片欣欣向荣,高速机型大幅助力行业发展。但是电吹风行业仍然有一些痛点存在,比如对于高速没有一个严谨的规定,出现产品鱼龙混杂、产品货不对版的现象。因此奥维云网认为电吹风企业以及渠道端都应积极应对,共同制定标准,早日做到让产品与价值完全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