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国产家用美容仪,如何弯道超车?

2022-10-17 10:00   来源:钛媒体   柳大方

  美容仪品类正在迎来广阔的增长空间。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美容仪行业市场规模调研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美容仪产品产量增速超过20%,而家用美容仪赛道正处于国产品牌爆发的阶段。

  继轻医美和功效护肤品之外,国产家用美容仪正在占据抗衰领域市场越来越大的份额。但国产美容仪市场也在面临着行业混乱,产品安全、功效风险等问题。

  一个关键数据在于,国内美容仪市场目前渗透率过低,仅为4%,而日本的这一数据为11%,美国为20%,这一赛道的消费市场还需要大量时间培育。

  当下,伴随着美容仪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国产中高端家用美容仪品牌,正在冲出重围。

  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

  5年前,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处在野蛮生长甚至混乱的局面,市面上存在大量中低端、ODM贴牌产品,很多美容仪产品甚至存在低温烫伤、质量风险和侵权、虚假宣传的问题。

  如今,市场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一方面,家用美容仪赛道,有望成为抗衰护肤的下一个归宿。国内美容仪市场已涌现FLOSSOM花至、AMIRO觅光、CosBeauty可思美、康铂、mesmooth慕苏、inFace茵菲斯、Femooi飞莫等国产品牌。

  海内外美妆巨头、医疗器械、家电企业和互联网公司也在纷纷入局,花西子母公司宜格集团推出“OGP时光肌”,欧莱雅旗下兰蔻品牌、宝洁、资生堂、花王加注家用美容仪赛道.......

  国产美容仪赛道也一度成为资本追捧的“风口”。2022年以来,InFace、飞莫Femooi、MeSmooth、AMIRO和个护小家电出海品牌TYMO、YOUNGMAY样美、品颜PINYAN、中美科生物等美容仪品牌相继获得融资。

  但在中高端领域,国产中高端美容仪品牌起步较晚。2015年前后,雅萌、Refa、松下、Tripollar初普等国际品牌进入中国。过去几年间,国内美容仪市场份额,尤其是在5000元-7000元价位之间的中高端领域,一直被雅萌、宙斯、松下等欧美、日本海外品牌占据。

  直到最近两年,在中高端美容仪各技术类型中,从院线到家用、号称“平替热玛吉”的射频美容仪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

  尤其是以FLOSSOM花至为代表的国产射频仪品牌,逐渐在国产中高端美容仪市场展露头角,整个市场也开始走向成熟,但国产家用美容仪想要实现“弯道超车”,还在面临诸多难题。

  标准亟需明确

  行业无标准是当下国产美容仪行业的第一大痛点。在行业还没有功效评定标准的背景下,标准的出台才能帮助行业迎来规范化和标准化。

  但在美容仪标准建立过程中,一个难点在于,国内美容仪市场的安全性测试资料几乎空白。美容仪曾被作为小家电行业来划分,质量监督依据小家电的安全标准,但一直没有单独针对美容仪这个品类。这意味着,国内家用美容仪安全性并没有统一规范及科学的人体安全测试标准。

  今年6月,中高端美容仪品牌FLOSSOM花至联合10家三甲医院展开多中心人体安全性临观试验。临观试验经过全国7个不同的城市,10家三甲医院,120位受试者为期28天的人体安全性研究,一定程度上讲,填补了国产美容仪人体安全性测试的空白。

  FLOSSOM花至品牌的首席皮肤学顾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皮肤专委会委员、原华山医院皮肤科教授郑志忠教授告诉钛媒体APP,功效性护肤品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皮肤专业委员会协会的名义,已经出了6个团体标准,现在已由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

  与功效性护肤品相关标准相比,家用美容仪的团体标准难度和考量点不同。家用美容仪实质上属于小家电,标准具有特殊性。

  郑志忠教授表示,家用美容仪的团体标准特殊的原因是,家用美容仪属于射频美容仪,纳入医疗器械范围内。但家用美容仪针对人体,牵涉到物理、电学及光学,不像护肤品这种高分子化学和植物成分,临床观察也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家用美容仪需要出台专业的标准。

  钛媒体APP了解到,目前,花至参与起草的《家用光子美容仪》、《美眼仪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等团体标准已发布,而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起草、花至参与的《家用美容仪功效评价团体标准》也即将发布。

  国产美容仪,如何弯道超车?

  美容仪行业无标准就意味着美容仪产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得不到保证。尤其是,安全性是美容仪使用的基础。目前国内市场对于安全性的家用美容仪的临床测试,也处于空白阶段,消费者使用时存在大量风险。

  从更具体的实际消费需求来看,中国家用美容仪行业发展10多年来,几乎没有品牌能够将脸部、眼周2种不同类型的抗老技术融合在一台机器上,这也导致美容仪用户长期以来使用不便。

  要想将两者合二为一,且同时保证安全性,背后的技术挑战要求并不小,要做到兼顾眼脸,发热均匀。

  以FLOSSOM花至品牌为例,洞察到眼周和面部结合护理这一用户需求后,FLOSSOM花至的研发团队从皮肤构成、产品结构、电路控制、软件算法、用户使用手法、凝胶精华成分等方面研发了首款集眼部、脸部模式为一体的精准抗老美容仪,针对不同肤质,以微弧、超平面护理头的设计定制射频精准+增效,业绩方面,上市3个月,618销售额超过4000W。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美容仪会在实际使用中因为使用环境、不同地区的气候、湿度、个体化的差异因素,影响功效和使用效果。

  而功效性验证难,一方面基于目前没有专门的功效检测要求和标准,大多数家用美容仪功效宣称没有人体临观验证数据支持,直接导致市场上的家用美容仪鱼龙混杂。

  另一方面,家用美容仪是一个综合物理、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的产品,一款家用美容仪产品研发的背后,需要学科专家的参与。

  而目前针对家用美容仪的学科研究并不多,近10年在SCI学术期刊发表的只有10余篇,家用美容仪的作用机理研究不够深入,其功效性也便难以得到技术验证,医生也难以评价。从这一点来看,国产新美容仪品牌的发展趋势,注定也离不开医研共创。

  当下,国产美容仪品牌已在增强技术研发的实力。FLOSSOM花至抗老射频仪有9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其中射频相关的发明专利就达到3项,截至目前,花至正在申请的专利总数量已经达到58项;OGP时光肌则同时瞄准抗衰领域的射频仪和蓝铜胜肽两大品类协同,其美容仪集合了RF射频、OEMS微电流、LED光疗三大主流模式.......

  美容仪品牌的营销环境也开始变卷,小红书美容仪垂直博主洋葱告诉钛媒体APP,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无论是在抖音还是小红书,家用美容仪垂直板块从去年开始跨入更多新入行博主,也是从今年开始,国产美容仪品牌的带货需求明显增加。但与此同时,在营销中,虚假宣传、夸大营销、误导消费者的现象愈加明显。这进一步引发消费者对美容仪产品“智商税”的质疑。

  超声波技术、离子导出/导入、LED光、EMS微电流、RF射频接连出现,国产美容仪大洗牌也即将打响。资本助力下,未来,更多国产美容仪品牌也将踏上加速自建供应链、自主研发、积累口碑的弯道超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