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2021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2021-12-31 22: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12月2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以下简称美健专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位整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行业2021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对今明两年美健专委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与计划展望,并就行业现存问题、市场发展机遇及专委会相关工作与企业间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出席会议并为行业及专委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朱军表示,受持续反复的疫情影响,2021年的美健(个护)行业尽管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总体保持了增长的势头。明年产业端持续承重的背景下,希望整机、OEM、零部件供应商等全产业链企业通力合作,互通有无,积极应对行业出现的困难,美健专委会也将充分满足行业发展需要,与各会员企业一道推动美健(个护)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行业快速发展 新品上市加速 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GfK中怡康商务总监何薇分别就2021年全球及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同与会企业进行分享,并对2022年的发展机遇及市场规模作出展望。

  2021年,全球范围内居家生活、办公成为常态,客观上利好居家类产品。GfK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球居家品类产品整体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8.1%,美健(个护)电器市场表现尤为亮眼,总销售额达到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

  中国的美健(个护)电器市场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品类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预计总销售额达到480亿元人民币,自2017年至今实现翻倍增长,未来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GfK分渠道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市场全部子品类的增长率都由负转正,其中以电动牙刷、冲牙器为代表的口腔护理品类的表现最为突出。线上市场方面,今年大部分品类虽然保持了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冲牙器依然表现突出,同比增长达58%,成为今年线上市场增长最为迅猛的子品类。

  从各品类的新品发布数量来看,美健(个护)电器市场整体仍然保持活跃,新品个数整体增长34%。冲牙器新品增长率高达257%,而美容仪市场监管加强且消费需求下降,因此新品相比去年减少40%。

  回顾今年的消费趋势,除产品的基本性能外,智能控制、领先科技和高颜值逐渐成为消费者重要购买决定因素。注重体验提升的APP智能控制和为细分用户打造的艺术款、联名款新品不断涌现。

  展望2022年,GfK预测中国美健(个护)电器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7.1%。

  随后,美健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司明明从会议开展、年度数据反馈、政企对接、标准制定、会员数量变化情况等9个方面对2021年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并就下一年美健专委会工作计划与参会企业进行交流分享。司明明表示,2022年,专委会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标准落地应用,举办市场教育引导活动,提升行业关注度,增强消费者信心,扩大市场规模,规范、引导行业正向发展。此外,2022年将进行专委会换届工作。

  推动标准制定 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美健(个护)电器市场规模快速扩张,新产品不断涌现,客观上出现了标准滞后的情况。会上,宁波宜美日光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实验室主管蔡东以视频形式对即将发布的《家用光子美容仪》团体标准进行了重点解读。

  蔡东表示,家用美容仪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发展迅速,但部分产品在功能,性能、安规指标等方面表现参差不齐,个别企业在市场宣传时也存在夸大的情况。与此同时,现有国家标准多侧重于安全指标,缺乏对产品功能、性能方面的规范。行业亟需制定关于家用光子美容仪的性能标准。

  《家用光子美容仪》团体标准从产品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通用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说明、运输和存储等7个方面对产品进行了规范和定义。其中,标准针对外观结构、安全要求、电磁兼容要求、材料安全和生物相容性要求、有害物质要求、出厂检验、标志和包装等七个方面对家用光子美容仪进行了基础性、通用性的要求,并对产品的波长、辐照度、辐照不稳定度、闪烁、工作噪声、温度、防水性能、充放电性能、按键可靠性、机械强度等10项产品核心性能指标进行了规定与要求。

  蔡东表示,《家用光子美容仪》团体标准是行业首份由机构制定完成的家用光子美容产品性能标准,打破了目前家用光子美容仪无标准可依的行业现状。其中,首次规范的波长、辐照度等多项指标对夸大宣传的企业具有警示作用,也给市场监管部门和检测机构提供了理论标准。该团体标准的公布及落地,为企业生产提供了依据,有助于消费者选择体验舒适的优秀产品,有效推动家用光子美容仪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落实标准应用 实现优质产品可视化传播

  除美容仪以外,电动牙刷市场同样存在标准不完善的情况。2019年9月2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实施《电动牙刷》团体标准。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法规部陈荣会对《电动牙刷》标准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荣会表示,在2019年11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举行的《电动牙刷》标准的发布会上,标准得到了电动牙刷企业积极的采标承诺响应,部分起草组企业根据协会标准对企业标准进行了调整,指导产品的设计生产。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遇到了送检样品少、检测周期长、检测费用高、检测实验室能力欠缺等问题。此外,标准虽然指导了企业的设计生产,但采标产品缺少视觉图形,导致消费者难以直观地识别出采标产品。

  实际采标受到影响,致使市场乱象依旧存在,持续困扰企业的市场推广。为解决企业在采标过程中的问题、补充和完善检测机构的能力、推动协会标准的落地实施、助力渠道商和消费者的识别和选购,协会在设计层面为质量符合《电动牙刷》标准的产品增加了可视化的“C”标志,并完成了版权保护和商标注册工作。

  此外,针对“C”标志的认证、管理和使用制度,以及“C”标志的采标进展,陈荣会在会上也一并做了介绍。

  在企业交流环节,碧捷、奔腾、宜美、乐秀、港基电、云尚美、追觅科技、TCL、景创、富恒通、京东、芯阳、宇恒、深超、星际悦动、素士、瑞圣特、薇美姿、青禾小贝、倍佳洁、上海飞象、丘奇怀特、建霖、盈通、萨骑科技等整机品牌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发言角度涉及技术、品牌、市场、研发、设计、生产、渠道以及电动牙刷“C”标志等众多方面。整体来看,尽管各企业代表不同程度地对明年大环境赋予的挑战和压力有所预期,但均对美健(个护)电器产业今后的发展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特别是对国内市场渗透率有着很高的期待。会上,代表认为,国内具备完善的产业链,随着对核心技术的研究深入以及专利领域的突破,未来国内将成为美健(个护)电器产业的核心。此外,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以及国内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将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市场动力。

  在此基础上,参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希望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在行业标准的指定、落地、应用等方面给予行业支持,让行业标准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功效,规范市场建设,为优质产品背书。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一同观看了电动牙刷市场教育视频并进行讨论。视频以动画形式面向大众讲解了电动牙刷的正确使用方法及选购指南,风格生动活泼,内容准确简洁,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会后,家电协会代表参观了瑞圣特科技集团南昌工业园,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与会代表均表示,此次美健电器专委会内容翔实,讨论内容深入融洽,对于指导行业发展,促进上下游企业间沟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期待专委会促进全产业链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与沟通,助力企业供应链整合,促进美健电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