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你买的电动牙刷甚至不如普通牙刷?一文带你了解电动牙刷选购常识

2021-10-09 15: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文章的开头,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现在是用电动牙刷还是普通牙刷呢?相信很多年轻的小伙伴已经是接受了电动牙刷,并在逐步向身边长辈“推广”中。毕竟在年轻消费群体的意识中,电动牙刷因其稳定的摆幅,普遍认为其会比普通牙刷清洁效果更好;2-3分钟定时自动结束程序也方便了大家清洁时对刷牙时间的控制。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131

  但可能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了,日前,有权威的机构对市面上二十多款主流的电动牙刷进行了试验。测试发现,只有少部分样品能够有效清除牙面牙缝牙沟里的菜渍,而更多数量的电动牙刷使用之后,试验牙齿模仍有明显可见的菜渍残留,清洁效果一般,牙齿模型上的菜渍残留多达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一。部分电动牙刷清洁效果甚至不如普通牙刷!

  不过,先别急着下定论,这并不代表着你手里的电动牙刷清洁效果一定就不行。电动牙刷从普及到如今的大范围接受,其实时间并不长。而大家的关注点也已经从“要不要购买”到“如何选购”了。就拿笔者来说,我入手的第一只电动牙刷一直使用至今,大概三年的样子。除了三个月定期更换刷头外和不定期的充电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的多余“保养”措施。面对琳琅满目,价格不一的电动牙刷,很多人都会问:电动牙刷到底应该如何挑选呢?

微信截图_20210729165004

  其实,电动牙刷挑选无非注意两点,清洁力和舒适性。而决定这两项的则是刷头和马达,马达的稳定性和振动频率决定了电动牙刷的清洁力以及舒适性,保证稳定输出的情况下,振动频率大于30000次/分钟就可以满足日常的清洁。

  很多人在初次使用的时候,会对振动感到不适,于是乎部分人会抛弃其选择一些振幅不够稳定或者廉价的牙刷。在这一方面,价格和品牌可以帮助大家筛选掉一些电动牙刷。

  据了解,一些价格较为低廉的的电动牙刷振动频率为21000左右甚至不到,而较高的比如高于42000容易磨损牙龈健康。低价劣质的电动牙刷并不具备国际认证,通常材质的选择也较劣质,劣质马达振幅不稳定还可能导致牙齿的损伤。

  之前有机构做过的电动牙刷拆机对比大家可以直观的额感受一下……

下载

  接着说刷头,建议初次使用的新手选择刷头较小的电动牙刷。平时在刷牙的时候,很多人会更愿意选择刷头看比较大的牙刷,因为刷毛的覆盖面积大,清洁效率会相应的变高一些,可问题也显而易见。对于细小的区域无法进行深层清洁,虽然刷的快,但刷的并不是很干净。笔者之前去牙科的时候,医生还曾建议过用儿童牙刷清洁牙齿,想必也是这个道理的。

  而电动牙刷的高频振动正好可以弥补刷头小覆盖面积小的缺点,在清洁效率和效果上都会有显著的提升。

微信截图_20210729164634

  刷头的旋转模式可分为声波震动式和旋转式2种,声波震动式的清洁力度偏弱,但可以深入牙缝,清洁更彻底,触感上也更轻柔,正在牙齿矫正或者戴牙套的小伙伴建议使用声波震动式电动牙刷。旋转式清洁力度强,更适合长期喝茶抽烟、牙齿表面发黄的人。

u=271797473,2163086454&fm=15&fmt=auto&gp=0

  当然,除了这两点,刷毛的软硬度也会影响体验。刷毛过硬的话会容易损伤牙齿和牙龈,造成出血等不适,所以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电动牙刷都采用的是软硬度适中的刷毛。

  此外,定时功能、续航能力、防水性能等都是大家在选购时可以参考的附加值选项。许多劣质的电动牙刷在宣传时可能会将其进行模糊,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分辨。